骆惠宁在省宣传单位调研时强调以改革精神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17-09-30 08:04:08 山西日报

原标题:骆惠宁在省宣传单位调研时强调以改革精神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本报讯(记者 赵向南)9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深入省直宣传文化单位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在省委网信办,骆惠宁了解网络舆情有关情况,强调要依法管网治网,大力弘扬正能量,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在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演艺集团、山西日报报业集团,骆惠宁与演播人员、编辑记者亲切交流,了解文艺体制改革、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勉励他们深化改革、深入群众,传播党的声音,表达人民心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推出更多有影响的融媒体产品,打造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舆论强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期间,骆惠宁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今年以来我省宣传工作及省内媒体融合发展情况汇报,对宣传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已定部署,继续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他强调,当前,要坚持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骆惠宁指出,随着网络和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发生了深刻变革,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是世界潮流、时代大势。近年来,省主要新闻单位都在探索适合自身的融合发展路径,取得了一定成效。要进一步把握大势,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快融合发展这场革命性变革的步伐,不断提升传播能力、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山西实际的媒体融合之路。为此他提出四条要求。一是发展战略要移动优先。紧跟潮流和方向,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抢抓移动互联网入口,让新闻产品从“桌面上”走向“手指间”。二是采编发方式要全面再造。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重构策划、采访、编辑、播发等运行方式,实现“全媒体采集、全品类生成、全终端传播”的工作格局。三是体制机制要大力创新。科学建设主流媒体生产加工新闻资源的“公共厨房”,逐步带动全省各级媒体,实现生产传播系统、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等互通共享,转型升级。探索与国有企业“结亲”联姻;改制上市,向资本市场融资。加强与中央主流媒体、国内知名商业网站合作,达到互利共赢。四是队伍建设要着眼全媒。结合“三基建设”,强化专业培训,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建立与媒体融合发展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打造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组建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全媒化、复合型“集团军”。

骆惠宁强调,媒体深度融合有“变”,也有“不变”。一是政治方向不能变。坚持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不变,特别是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基本方针不变。二是内容为王的原则不能变。以“工匠精神”锤炼新闻精品,讲好山西故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骆惠宁强调,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必须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把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党委要研究重大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宣传部长要当好“前线指挥”,各媒体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突击队长”,新闻单位广大职工要当好“战斗员”。省级主流媒体应主要依靠自身努力,闯出一条生路,省有关部门也要大力支持,形成共同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合力。

王清宪、王赋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陈艳婷 PSY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