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澳洲招才引智的“越洋”通道

2017-11-30 10:23:32 凤凰网政务综合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澳洲招才引智的“越洋”通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因素。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前沿,拓展资源渠道,远赴澳大利亚创立首个海外引才联络站,助推相城经开区在双创浪潮下的跨越式腾飞。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下午,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澳大利亚国际人才与项目交流协会在悉尼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引才联络站”,将借助其中澳技术交流、高端创新创业平台资源,切实促进澳大利亚留学人员、海外高层次人才与相城经开区产业的对接、智力的引入以及项目的落地。

一、澳大利亚国际人才与项目交流协会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金融中心——悉尼,是在澳大利亚政府公平交易部门正式注册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是专门从事创新创业交流活动的跨国高层次海外协会。协会成立于2006年,前身是澳洲创业者论坛,是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和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协会覆盖了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南澳、西澳以及新西兰地区,会员总数超过4000人,覆盖各个大学和科研院所,博士专家及以上学历超过500人,与国内超过15个省、市、区建立过合作,提供项目引进和人才推介服务,努力为在澳创业者提供一个中澳技术交流,高端创新创业的平台,切实促进留学人员与国内高科技产业进行对接,帮助国内各级政府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协会每年承办或协办多场大型创业大赛,包括赢在苏州大洋洲赛区创业大赛、深圳创业大赛国际赛澳洲赛区决赛、 四川成都“海科杯”澳大利亚赛区、重庆“国创杯”澳大利亚赛区决赛、北京中关村海外赤子行创业大赛、以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是澳大利亚最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协会。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澳洲招才引智的“越洋”通道

二、合作内容

1.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形式或渠道宣传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新政,宣传各类招才引智活动,以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需求信息。

2.推介海外人才和项目。包括组织海外人才到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洽谈对接,推进人才与项目落地等工作。

3.承办或协助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招才引智活动。做好海外澳大利亚接待工作,组织发动海外人才与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到访团进行洽谈对接。

4.承办或协助组织发动海外人才积极参加各类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精英赛澳大利亚分赛。同时,组织发动海外人才积极参加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类创业精英赛。

5.愿意成为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澳大利亚地区的离岸孵化器,积极利用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优势,助力相城区的海外招商引智工作,建成相城和澳洲地区在资本合作、产业协同、项目孵化方面的平台,推动相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实现立足中国市场、嫁接澳洲技术的愿景。

三、未来

未来,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充分利用合作共建资源,发挥海外引才联络站功能,深度链接澳大利亚知名投资机构、孵化器、高校、企业、知名协会、华人精英社群等澳大利亚创新生态的各个关键环节,积极与各方展开全方位、多层面的合作,在澳大利亚构建扎实的人脉与资源体系,建立海外招才引智的先行区、跨境招商与孵化的桥头堡和国际技术转移的中间站。同时,将进一步结合相城区现有企业的需求,探索海外业务合作、技术转移、跨境并购等方面的可行性,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大走强,实现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更加有效的“走出去”。

责编:王志成 PSY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