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兵: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

2018-01-02 09:57:37 凤凰网政务综合

1-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兵--曲照贵摄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兵--曲照贵 摄

2-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王敏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敏 摄

原标题:杨兵: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12月28日,滨海新区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滨海新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近远期目标,勾画了新区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即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对新区的功能定位,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到2035年,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在转型升级、生态优先、创新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和我国北方开发开放的战略前沿;到本世纪中叶,把新区率先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强劲、具有独特魅力、国际化程度领先的现代化强区。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兵出席,并详细介绍了新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相关情况。市政府新闻办负责同志,区发改委副主任唐中赋、区工信委副主任张桂花等参加发布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奋力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滨海新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日前,滨海新区正式出台《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经济更发达、设施更完善、生活更便利、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和谐,基本实现国家对新区的功能定位,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到2035年,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建成透明高效的政府服务管理新体制,形成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增长新格局,增创开放共赢的合作竞争新优势,树立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治理新标杆,创出平衡共享发展新模式,在转型升级、生态优先、创新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和我国北方开发开放的战略前沿。到本世纪中叶,把新区率先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强劲、具有独特魅力、国际化程度领先的现代化强区。

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新区将以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三大经济”为支撑,率先闯出新常态下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新路径,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奠定坚实经济基础。同时,坚持精确制导、精准发力,抓好战略目标的战术化实施,实施“六大行动”,开创新区发展新高度新境界,努力把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蓝图落脚于一个个行动、项目、实事。

以“三大经济”为支撑

打造集聚经济方面,将统筹项目集中布局,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强化功能集成建设,到2020年,全区主导产业集聚度达到90%以上。

打造开放经济方面,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对外开放门户作用,率先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以及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参与资源配置,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重,坚持经济开放与社会开放并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互动,坚持“园区招商”与“专业招商”同步,到2020年,保持实际利用内外资和外贸进出口总额较快增长。

打造智能经济方面,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和产业变革新机遇,谋划智能经济战略布局,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天津智能产业“灯塔”。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港口、智慧城市,到2020年,打造8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特色园区,培育4个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精准实施“六大行动”

“六大行动”包括,一是实施协同发展深化行动。坚持“一盘棋”思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内部发展,明确主攻方向,深化各领域协同。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要深化区域内部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功能区经济主力军和主战场作用,明确各自产业发展方向,形成优势互补、竞争有序的发展格局。

二是实施产业聚焦升级行动。坚持存量产业提质、增量产业扩容,改造提升航空航天、汽车及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靠新产业体系增添新发展动能。要积极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积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推进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辆;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服务综合示范基地和节能环保产品、装备产业化基地。要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围绕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加快推动金融聚集和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能力。积极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产业基地。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产业体系,产值达到1000亿元。此外,还要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集影视动漫、广告传媒、图书出版、数字文娱四大领域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三是实施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成果在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中做先锋。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公益性国有企业、竞争性国有企业混改,统筹推进困难企业要素剥离重整混改,全面开展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去行政化改革,率先建立国企改革清单管理制度,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

四是实施开放环境创优行动。坚持以环境助推开放步伐、以开放倒逼环境改善,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更适宜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诚实守信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民主法治环境,实现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五是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坚持规划先导、功能提升和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相统一,强化生态建设和环保治理,着力打造完善、便捷、高效的便民生活圈和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宜居生态圈。要强化规划战略引领,高水平编制城市规划,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事关区域长远发展和民生的重点工程,夯实基础,提升功能,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品位,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美丽滨海。

六是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多维体系,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加强党建保障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打造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队伍,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建设加快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网)

责编:王志成 PSY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