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华:天津滨海新区着力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 打造新经济

2018-01-02 10:00:26 凤凰网政务综合

天津滨海新区经信委副主任张桂华--曲照贵摄

天津滨海新区经信委副主任张桂华--曲照贵 摄

原标题:张桂华:天津滨海新区着力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 打造新经济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12月28日,滨海新区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新闻发布会,滨海新区经信委副主任张桂华出席发布会,并就有关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介绍。

张桂华介绍说:滨海新区致力于率先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优化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形成集成集约集群发展格局,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基本建成,在全市发展中的龙头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构筑新优势、新动能,新活力主要采取六个方面措施:

一是着力聚焦发展一批新的重点产业,形成发展新优势

结合新区实际,着力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引领性强、具备产业基础的重点产业。着力打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现代金融、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新八大重点产业,着力形成产业聚焦,创新驱动,功能集成的发展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统筹项目集中布局,着力抓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根据各功能区产业定位,集聚发展关联企业,集中布局同类项目,推动规模发展、错位发展、竞合发展。着力优化企业服务,不断促进企业再投资。持续引进高质高新高端项目。着力提高投资强度、投资效益,改善投资环境和投资服务。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三是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瞄准滨海新区重点产业,攻克一批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技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组织推动各类研发机构实施成果转化,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孵化和产业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企业,促进创新企业集聚发展。重点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加快与首都科研院所和高校等研究机构的合作,建立一批新型研究机构。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企业配套环境,加快科技金融创新步伐,推进企业产学研合作。

四是实施企业培育计划,夯实实体经济

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计划。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建设一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技术研发机构开展创新性技术研究。培育一批技术新、模式新、人才新隐形冠军企业,形成经济发展的后备军。实施企业家培育计划。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成立企业家俱乐部,支持企业开展国内、国际培训,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

五是培育产业新型业态,打造产业新模式

积极开展网络化协同制造,大力推进云制造、众包设计研发和网络化制造等新模式,加快建设滨海“工业云”、“华为软件云”等公共服务平台。

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价值链两端延伸,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建设绿色制造服务平台,加强要素集约化利用水平,继续打造一批绿色示范工厂和绿色示范园区。

推进制造业品牌建设,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做好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发挥品牌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名品名牌名企名家创建工程,发展壮大一批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唱响滨海制造。

六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发展科技服务,加快科技服务载体建设,打造科技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专利服务等。发展商务服务,围绕滨海新区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产业,构筑专业化的商务服务环境,构筑完善法律、税务、管理等中介服务体系。完善金融服务,完善风投、创投、直投等产业投资体系,形成对新兴产业的有力支撑。加强工业设计服务,科学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积极发展工业设计,重塑制造业新优势,促进跨界融合发展。加强检验检测服务。

发布会上,张桂华同时介绍了滨海新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亮点和特点:

一是加强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的落实

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为推进滨海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在滨海新区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完成了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

智慧滨海顶层设计整体架构为“2-1-5-25”总体架构,既以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便民服务门户为两个龙头,以大数据统一平台,以5大类25项智慧工程为支撑,打造行政区、功能区一体联动的新型智慧城市服务体系。

二是稳步开展以下重点项目

1、打造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展示实时感知的城市动态,发挥指挥中枢作用,实现城市精准治理和高效调度与管控。2、建设统一的便民服务门户。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端APP应用,为市民企业提供便捷的政务、经济、和生活服务。3、构建大数据平台。完善六大基础数据库,实现共享交互和数据畅通,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便民服务门户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继续加大统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力度

滨海新区电子政务专网,目前已经覆盖整个滨海新区,光纤链路总长度达到1100多公里,有线接入单位225家,无线接入单位518家。滨海新区电子政务云中心在目前已为27家单位的61套应用系统服务的基础上扩展服务。滨海新区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在为新区23个部门的33个业务系统服务,1000个各类专题图层基础上继续扩展服务。

四是有序启动各类应用系统建设

目前,滨海新区的各类业务系统已有200多套,有效支撑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城市治理初步实现数字化,面向公众的均等化信息服务正逐步健全。未来将逐步启动各项重点工程建设。

张桂华表示:未来将启动一批智慧工程,包括政府治理、惠民服务、城市管理等方面。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网)

责编:王志成 PSY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