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传统文化担当

2018-01-31 18:14:38 凤凰网政务综合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传统文化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而且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中,他勉励他们要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因此,我们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传统文化担当,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定文化自信,要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做好传统文化保护工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随着历史的变迁,时代的发展,我国的传统文化面临严峻的考验。世界因为文化的多样性而丰富多彩,在各项工作中我们应做好本土文化的保护工作,从根本上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让中国文化的声音在对外交流中不淹没,让中国文化的精神在交流中不迷失,切实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要做好文化交流“走出去”。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只有开放容纳,才能汲取精华。比如积极宣传推介戏曲、民乐、书法、国画等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才能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获得愉悦,感受魅力。文化交流“走出去”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促进文化交流蓬勃发展,同时也能够更大程度的让中国传统文化获得国际认同。

坚定文化自信,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满足感。当下,一些新建文化服务设施远离居民住宅区、远离人群聚集区,对于这些设施所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老百姓普遍反映是兴趣不大,甚至不知道有它,尤其是互联网迅猛发展下网络中充斥着消极、方面的内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政府持续重视、统筹协调、加大投入、推动实现共建共享,还可以将更多社会力量调动起来,充分激发这些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共同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去,对网络文化拨筋正骨,端正网络文化的方向,真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活起来,火起来,确保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最终让老百姓对中国文化自信越来越充足。

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有立己达人的供应诉求、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兼善天下的担当情怀,还需要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做好传统文化保护工作,做好文化交流“走出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放光彩!(朝阳区金盏乡 王新新)

责编:冯晓宇 PN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