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县湿地自然保护区遭破坏追踪

2018-06-15 15:48:47 新华网

原标题:毁湿地违规开发教训惨痛——重庆石柱县湿地自然保护区遭破坏追踪

新华社重庆6月14日电 题:毁湿地违规开发教训惨痛——重庆石柱县湿地自然保护区遭破坏追踪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周凯

耗资20多亿元,将长江岸边5000多亩湿地推平建工业园区,多年来仅3家企业入驻;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要求,当地落实不力,并试图通过调整保护区规划将“生米煮成熟饭”。

近期,生态环境部针对违规占用自然保护区建工业园约谈重庆市石柱县,要求立即停止保护区内的违规开发活动,加快生态修复,严肃问责。

毁数千亩湿地造工业园

位于重庆市石柱县西沱镇长江岸边的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地,以长江一级支流水磨溪流域为核心,又名“长江石柱段湿地保护区”,总面积约2.2万亩。

这个设立于2009年的县级自然保护区,具备河流、湖泊湿地双重特征,动植物资源丰富,内有中华秋沙鸭等多种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其中荷叶铁线蕨属极危物种,具有重要保护意义。

记者不久前在保护区采访看到,毗邻长江的大片湿地已荡然无存,成为一望无际的大工地,“石柱县西沱工业园区”的标牌十分醒目。在水磨溪与长江的交汇处,水面开阔,还能看到部分残存的湿地景观。而河口上游不远处,在园区工地“夹击”下,水磨溪变成了狭窄的“浑水沟”,几台挖掘机轰鸣着在河沟中挖掘,工人们正忙着夯筑挡墙,部分河段还被掩埋于土石方下。

石柱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干部介绍,西沱工业园总面积达7035亩,2011年启动建设,征地拆迁3个村、安置5534人,2014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

然而,这个耗资巨大、用自然保护区换来的工业园,并未产生想象中的收益。记者不久前暗访时看到,偌大的园区冷落萧条,仅有3处厂房。其中一家电子设备厂已建成,一家墙体材料厂刚刚建好厂房。而一家标有“计划2017年7月竣工”的“德兆智能环保设备厂”厂房烂尾,工地上只留下生锈的钢架、吊车和散落的建材。

“园区搞起来后才发现招商很难。一是物流不方便,当时没通沿江高速路,离最近的机场有两个多小时车程,也没有港口码头;二是邻近的万州区比我们条件好得多,竞争不过。”石柱县的一些干部说,过去几年,投资商来看的多,落地的很少,总共就3家。

整改敷衍应付,试图调整规划过关

生态环境部6月4日约谈石柱县,明确指出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问题突出,导致该区域原有地形、地貌大幅改变,地表植被全部破坏。除工业园区外,保护区内还存在8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记者调查发现,湿地被破坏的背后,是地方政府盲目开发的冲动和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漠视。

重庆石柱县地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57.4%。当地一些干部透露,前些年,县里一心要上工业项目。实际上,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县,石柱基础薄弱、要素匮乏,搞工业没太大优势,此前在县城周边就搞了工业园,效果一般。为了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该县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搞开发,在长江边建起了工业园。

生态环境部督察发现,在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设立的2009年,石柱县制订批复工业园区规划,违规侵占该自然保护区5045亩土地。2011年,在未取得征地批准等文件情况下,石柱县启动工业园征地拆迁和场地平整。

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2017”专项行动均要求石柱县认真整改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环境问题。重庆市环保局2018年1月也专门致函石柱县,要求加大整改力度。面对整改要求,石柱县仍在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石柱县林业局干部告诉记者,县里觉得这块湿地很难恢复了,便向上级部门申报调整保护区规划。

生态环境部约谈指出,石柱县委、县政府不是下大力气推动保护区内违规项目清理退出,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撤销或调整保护区上。在撤销保护区方案被重庆市环保、林业等部门拒批后,石柱县又于2018年3月开始推进保护区范围调整。在上级部门明确要求严肃问责的情况下,石柱县相关责任追究仍然避重就轻,导致问题长期没有整改到位,性质十分恶劣。

问责与生态修复已启动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指出,该工业园区不仅损害自然生态系统,且基本成为烂尾工程,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担。

生态环境部在约谈中要求石柱县立即停止保护区内的违规开发活动,切实加快违规项目清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对造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的相关责任人员严肃查处问责。

据悉,目前,石柱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保护区问题整改总体方案,同时设立了保护区管理中心加强常态执法监管,委托专家初步拟定了生态修复方案。前期已处分了3名相关干部,县纪委监委正进一步清理核查有关干部责任。

记者6月7日再次来到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看到此前园区内基础设施施工队伍和设备已全部撤离,水磨溪河道水泥挡墙全部拆除,几台挖掘机在清理河道。工人们正在拆除“德兆智能环保设备厂”烂尾厂房,另外两家工厂已经停工,准备搬迁。

“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发展,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当地部分干部群众痛惜地告诉记者,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所在的西沱镇是长江上游历史文化悠久的古镇,又与三峡库区著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宝寨隔江相望,应作为宝贵财富好好保护、留给后世子孙。

被约谈后,石柱县委、县政府进行了深刻反思。“毁了绿水青山也没换来金山银山,教训惨痛!”当地政府一位负责人说。

责编:张昕昕 PN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