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机关推保障优化营商环境20条

2018-07-13 10:50:15 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检察机关推保障优化营商环境20条

7月1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为优化上海营商环境,近日,市检察院出台了《上海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下称《意见》),具体包括五个方面20项举措。

记者注意到,该《意见》特别关注了要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

保障企业家人身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家财产权

记者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和最高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市检察院紧密结合大调研,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等院领导带队分别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及维萨等3家全球最大信用卡组织等开展深入调研,主动了解相关单位、组织和企业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需求。

浦东、虹口等基层检察院也在大调研基础上,制定实施了服务保障地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文件。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市检察院结合上海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20条意见,着力为上海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介绍,《意见》围绕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在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开放等决策部署,聚焦制度供给、权益保障、效率响应、宜居生活等优质营商环境四个衡量指数,将服务保障措施贯穿于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意见》具体包括五个方面20项工作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权益保障方面,《意见》指出,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切实维护民营中小企业和外来投资者、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力度,统一诉讼标准和工作要求。

《意见》指出,要保障企业家人身合法权益,对社会危险性不高的涉案企业重要岗位人员慎用逮捕强制措施,切实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责,依法保障涉案企业家在服刑期间的申诉权。

《意见》还提出,要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全面保护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种类型的财产权,依法打击侵犯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及经营自主权等犯罪,健全和强化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依法监督妥善处置涉案财物,保障涉案企业家在服刑期间行使财产权等民事权利。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逃汇等严重金融犯罪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胡春健也介绍了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他透露,为维护上海金融安全,上海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逃汇等严重金融犯罪,加大对经济新常态下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新类型犯罪的打击精准度。2016年至今年5月,涉金融类案件批准逮捕2486件3621人次,提起公诉3168件5131人次,成功办理伊士顿操纵市场案、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等重大金融案件,和通过非法刷单获取“一号专车”“饿了吗”补贴、利用扫号验证软件非法获取大乐网络公司虚拟货币等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在重点打击涉自贸区犯罪方面,上海检察机关加大对逃汇、信用证诈骗、骗取出口退税等刑事犯罪打击力度,2017年至今年5月,涉自贸区刑事案件提起公诉183件249人,切实保障“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

上海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相关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监管、项目审查等职务之便索贿受贿犯罪,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损害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以及非公企业内部人员侵占、挪用公司资产的犯罪,有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2016年至今年5月,上海检察机关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批准逮捕218件314人次,提起公诉409件648人次。每年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4.26”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开展多次集中公诉,办理了一批涉案金额高、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打击成效显著。

责编:张昕昕 PN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