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你虽平凡,却很重要

2018-07-18 09:55:24 新华网 刘云伶 王梦佳

春节将至时,一场题为“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的讲述活动倏然引爆网络。12日在腾讯、乐直播等多个平台同步播放的视频,两个多小时内在线浏览人数逾2100万,仅腾讯全网评论就高达17万条,不少网友直呼“听哭了”。

令人意外的是,这场讲述的主角既非政经大咖,也非娱乐大腕,只是衣着朴素的不同行业的普通从业者;他们所述也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职业生涯的二三事。

平凡人的平凡事,不但走上大舞台,更引来大流量。不少媒体和公众将目光投向这些一夜爆红的平凡人时,也不由将好奇的镜头和“赞”字送给他们请上台的太原市那场名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活动。

网民意外:和我一样平凡的他们竟如此动人

“这是一场让我很意外的讲述活动。”在朋友再三建议之下打开直播后便“舍不得离开半分钟”的牛先生说,这些讲述者没有华丽的着装,更没有闪亮的头衔,只是和他一样身着便服、甚至工装的普通人,却深深吸引了他。

90后“火车医生”辛圣东——亲睹师傅将癌症确诊单当作草稿纸写起了公式,看到一份“责任的担当、炽热的情怀”,从此重新认识机车无损检测员这个职业,将护卫列车安全当作使命。

刑事技术警察任飞——九年磨一剑,经历无数次失败,研制出地沟油快检试纸条,“一剑封喉”地沟油,誓以技术强警护卫百姓安全。他坦言最愧对朝墙上合影喊爸爸的女儿。

太原莲花落传承人王明乐——大学毕业后开婚庆公司赚了钱,却若有所失,某日拜访曾跟师的莲花落创始人曹强,一句“如果莲花落能有人继承,我死也瞑目”让他汗颜,从此关了买卖,一心拜师学艺。

青年创业者武晶晶——曾经的“煤二代”,2015年煤价跌后“公主梦”醒,家族负债3亿多元,自己欠款600万元;遂做起电商,被售万余元假面膜却替客户抗下损失,靠诚信渐得好生意,债务渐少。

语文教师赵旭——与带学生战题海的很多教师不同,她喜欢与学生课堂畅谈《诗经》。能影响人一生的东西从来就不是什么考试重点,而是有文化的教育。“做这样的教育,我甘之如饴,踏实无比。”

自闭症关爱者李小姣——在家长求助下创办机构,却经历患脑炎、老师们因劳累集体辞职、带孩子们认识社会却遭歧视等,七载陪孩子们风雨兼程,如今机构已是有29名老师、80名孩子的温馨家庭。

80后工人洛亮亮——“当工人咋就被人看不起呢?我偏要把工人当出个样来。”他每天“宅”在车间啃书本、钻技术,练就“一丝车三刀”绝技,一个个荣誉接踵而至,他却发誓要一辈子当一线工人。

拼命青年郭琪——先天残疾的他,每走一步要付出比别人多百倍努力。中考失利,他拼命考入中专并考取第一;屡遭求职碰壁,锲而不舍之下,找到一家有家庭般温暖的公司,与同事携手奋斗。

保安白佩沅——2010年警校毕业后当保安,一干8年,抓小偷、救儿童、找失物,仗义执行,无怨无悔。不仅如此,他妻子、姐姐、叔叔、岳母,和见义勇为时牺牲的岳父,都是保安,可谓保安之家。

供水人徐焕超——儿时梦想成为“大英雄”,毕业后工作却是“铺地砖、挖土坑、修管道”,一度后悔。一次次抢修时同事们顶寒风、踏冰水、掏污泥,使他明白:“我们完成的虽是平凡岗位的平凡工作,却是保障城市经济蓬勃发展和数百万人民生产生活的‘无名英雄’”。

“热爱、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坚韧,”主持人、复旦大学蒋昌建说,讲述者们身上的这些特质,恰是时代新人的鲜明写照。

“你虽平凡,却很重要!”徐焕超一番为平凡人鼓劲的话,引来阵阵掌声,“当我们为楷模喝彩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为自己鼓掌! 请为这个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自己鼓掌!为这个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自己鼓掌!为这个平凡但是不平庸的自己鼓掌! ”

更受触动的,是6日在山西大剧院亲历此次讲述活动的1200余名观众。掌声一次次自发响起,镜头捕捉住一双双落泪的眼睛。

舆论聚焦:平凡人走上了大舞台

观看视频的人们发现,这些平凡的讲述者没有花招式,只讲实在话,将从业经历中令自己难忘或动容的事娓娓道来,却直抵人心,催人泪下。于是,网友们纷纷用弹幕、转发、评论抒发着内心受到的撞击。

一段时间以来,关注“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的媒体,纷纷拿出不小的篇幅,点赞这场让平凡人走上绚丽舞台的活动。

目光敏锐、思想活跃的自媒体人们,也不约而同地撰文为这场讲述活动叫好,甚至将每位讲述者的故事都分别在网络传播起来。

追溯缘起:什么力量一夜捧红十个平凡人

这场一夜间“捧红”十个平凡人的讲述活动,是怎样走入全国媒体和公众视野的?

镜头拉回到3个多月前。

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此,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委率先开展了“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工作,从我做起,争做时代新人,争做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的建设者。

太原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称,近3个月来,该市先后组织了“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时代新人我先行”实践活动。

“‘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就是我们希望让普通劳动者在新时代找到坐标的重要一环。”据介绍,11月22日启动的“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以“讲时代故事、发时代先声、做时代新人、领时代新风”为主题,以“岗位、人物、故事”为主线,分“时代新人之我见”“时代新人我先行”“我眼中的时代新人”三个板块,通过让讲你、讲我、讲他,讲身边人故事,发现时代新人、学习时代新人、争做时代新人,引导各行各业从业者积极投身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

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太原在27个分赛区组织比赛近500场,共4000余名演讲者参赛,吸引了近400万人次观看直播,引发了场外观众的关注和热议。最终,20名时代新人宣讲者脱颖而出,参加了2月6日的讲述活动。

“我从来没有想过,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可以站在这个舞台上。”太原市第十二中学语文老师赵旭说。

与赵旭一样,很多演讲者也为有着不起眼的工作、模样的自己,竟可以登台讲述自己习以为常的事儿而感到意外地惊喜。据了解,演讲者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年仅10岁,最大已年过七旬。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不同领域,涵盖各行各业,其中有车工、矿工、市政工人、建筑工人,有幼儿园男老师、海归创业者、第一书记、援疆干部,有微商、保姆、民警、保安、医生、银行职员等。

“举办‘时代新人说’活动,就是给平凡人一个绚丽的舞台,让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璐说,我们努力通过这一活动告诉大家:你的故事哪怕再平凡也是这个时代的故事,你的力量哪怕再微小,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

媒体观察:“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正从纸上走进太原人心里

从起初的“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倡议书,到“时代新人说”播放时的数千万人次浏览量,一些学者和媒体人观察认为,随着一批批来自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的主动参与、真实讲述和广泛传播,倡议书已从纸上走入了越来越多太原人心里。

“小到太原一座城市,大到整个民族复兴道路,都需要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做时代新人就是动员更多力量投入民族复兴大业。”张璐说,选树时代新人,讲时代新人的故事,就是要在社会上引领一种风气,引导人们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让整个城市觉得昂扬向上。

记者采访发现,在这场活动中出任主角的一批批平凡人,以自己平凡的力量,彰显着新时代应有的人生态度,启发、激励着场内外、线上线下的人们,让自以为“吃瓜群众”的围观者发现自己的价值、发现工作的意义,在学习对照中激发着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

担任六场“时代新人说”演讲比赛评委,也一直关注、报道此次活动的太原晚报副总编辑杨进说,“近三个月的主题活动,最突出的感觉是时代新人就在我们普通人当中。”平凡岗位平凡的人物,平凡故事平凡的力量,让人们真实地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

“这样一场活动,让我受到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靠谱》杂志执行主编钟君说,他感受到了平凡的力量,感受到向上向善的力量。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说,时代新人是“与新时代同行的梦想者和奋斗者,是我们身边一起微笑,共同成长的强国一代。所有的英雄都来自于平凡的、努力做最好自我的人们,而平凡的力量既是一种在内心深处蓬勃生长力量,也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向上向善的伟大力量。”

如今,讲述者和观众已回到平凡的岗位上。进入新时代的太原,正在数百万平凡人携手奋力之下,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力量大步前行。

责编:叶鹏 PN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