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明年5月份可完成

2018-08-01 10:02:01 新京报网

原标题: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明年5月份可完成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副部长钱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潘旭摄

退役军人事务部首次举行发布会,宣布今年确保完成8万多名军转干部、近4万名退役士兵工作安排

“八一”前夕,组建107天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昨天首次举行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副部长钱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参会,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3个多月来,退役军人事务部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分析涉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重大问题,设立13个理论课题开展集中攻关,全面梳理评估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退役军人的所有政策法规。在此基础上,启动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着手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现役军人工作的意见,搭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整体思路的“四梁八柱”。

退役军人事务部已会同军地12个部门出台了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高退役士兵安置质量、规范和拓宽悬挂光荣牌工作、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等4个政策性文件。目前,该部正研究制定多项政策,包括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伤病残军人、平衡优抚对象待遇、丰富社会优待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

建档立卡

明年5月完成全国退役军人建档立卡

我国目前共有多少退役军人?此前媒体报道,这一数量为5700万。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表示,5700万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退役士兵总数,但有一部分人已去世了,另外一些退役军人离开部队安排工作后,就没有部门跟踪统计具体数据。

孙绍骋介绍,目前该部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因为此前我国没有专门管理退役军人工作的部门,有些数据不全。

最近,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题部署,对全国退役军人数据进行统计,明年5月可完成对每个人建档立卡,到时将获得精确数字。

孙绍骋透露,退役军人事务部当前正着力开展七项重点工作,包括信息采集、完善优待抚恤制度、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建立优待援助机制等。“退役军人事务部虽是新组建的,但我们是带着任务来的,”孙绍骋说,退役军人事务部今年要确保完成8万多名军转干部、近4万名退役士兵岗位的安排工作,还有2000多名复员干部、7000多名军休干部,以及一部分伤病残人员,都要接收安置好。

就业安置

企事业单位招退役军人将享税收优惠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解决退役军人的安置与就业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两个指导性文件。

方永祥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今起实施,有四大亮点:

一是明确由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比例不低于80%。二是县安排任务重的由市统筹资源进行安置,市级还有安置困难的由省级来统筹资源落实安置。三是待安置期间要按照上年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安置后非本人原因未安排上岗的,从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费,直到上岗为止。四是接续安排期间的两险,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间,由地方财政直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解决接续问题。

此外,《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优先,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惠优待,并享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意见》明确招收退役军人的企事业单位享受一定税收优惠政策。

荣誉激励

明年“五一”前全国范围悬挂光荣牌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于2019年5月前完成为既有全部对象悬挂光荣牌的任务。

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统一设计和规范光荣牌的样式、监督光荣牌制作。据钱锋介绍,此次悬挂光荣牌较以往有诸多不同。首先是扩大了悬挂范围,原来主要为义务兵家庭和烈属悬挂光荣牌,以后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都是悬挂对象。

其次,规范了样式,统一挂一块“光荣之家”光荣牌。而此前全国样式多达五六种,有各种各样的叫法。集中悬挂或更换光荣牌时,将强调仪式感,村(居)民委员会或社区应举行悬挂仪式。

钱锋介绍,悬挂光荣牌还建立“退出机制”,悬挂光荣牌对象及家庭成员依法被判处刑事处罚或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管理处罚且产生恶劣影响的,现役军人被除名、开除军籍的,将取消其家庭悬挂光荣牌资格。

来访接待

接访近2万人将加快开通网上信访系统

据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4月16日挂牌成立以后,第二天就开始接访,累计接访近2万人。

方永祥表示,从3个多月来访情况看,退役士兵信访反映问题比较集中在五方面:安置政策的落实问题、身份认定问题、优抚标准问题、生活特殊困难问题、涉法涉诉问题等。

退役军人事务部每天分析当天信访情况,对政策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好的,督促地方纠正、落实;对反映生活困难的,指导属地政府进行个性化的解决;其他诉求及意见建议,成为研究制定政策时的参考。该部还专门召开了信访交办会,让各地有序落实,派出工作组到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督办。

方永祥介绍,后续,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加快开通网上信访系统,完善规则、流程和具体办法,提高信访的效率。

相关新闻

全军600余个军营将陆续向社会开放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来临之际,全军600余个军营将陆续向社会开放。

记者从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了解到,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今年全军首批共遴选确定600余个军营开放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多个大中城市,含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包括师、旅、团、营、连等不同层级的单位。

首批军营开放单位既注重从基础设施较好、历史荣誉厚重、现代化水平较高的部队中遴选,也注意选取一些训练、工作条件相对艰苦的作战部队,让广大干部群众既全面了解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成就,也切身感受部队官兵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介绍,经批准的军营开放单位近期将相对集中组织军营开放活动。未来一段时间,这些单位将综合考虑部队训练实际,结合重大纪念日、节庆日等灵活确定开放时机并适时向社会发布,组织一系列主题聚焦、形式多样的开放活动。这是新时代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普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实际举措,对于增进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了解和热爱、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激励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责编:汪兰 PN190